我断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千年女优>观影感受

拖了超级久……内含剧透。

久仰今敏的大名,便去寻了他的千年女优来看。

一开始的确是有些无聊,立花源也和摄影师去山里拜访一位退圈已久的女优,曾经是非常有名的演员,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一座电影制片厂,可就是三十年前风华正盛时突然隐退,留下无线惋惜。立花源也是藤原千代子的忠实影迷,于是在后来带着一串神秘的钥匙去寻找她。

本觉得不是谁都风华永存的,美人也已迟暮,所以才隐于山林。

到了山间,离施工地不远处的小屋里便看到了这位演员。
我本以为是一位憔悴的老人,颤颤巍巍的走路。可没想到这位老人即使已经满头白发,容颜枯萎,可气质却是在的,心态也十分年轻。

然后便进入主线剧情,他们通过那串钥匙回忆了藤原千代子的影视之路以及她关于追逐的那段不为人知的爱情故事。

[关于画风:今敏如其他大师一般,人物都是写实风,并不难看,女主角越看越美。环境作画十分优秀,也就是这样的画面,才能承载如此深刻的主题和宏大的意境。]

我看了之后心中只有震撼。

今敏和宫崎骏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子。后者多以动物和青少年为主角,不管是多大的人都能去看且容易接受。主题也没有太深入去表达,不让人看的不明不白。

今敏的这部千年女优,在叙事手法上十分独特而鲜明,把藤原千代子的经历与她主演的电影结合,来表现这个女人的一生。

片子的主题是追逐。

藤原千代子早年曾爱上一个男子,可是因为战争和男子身份的原因无法与其厮守。她花了将近一生的时间去追逐那个男人的脚步。

她对于爱情十分的坚贞,她以为钥匙丢了而死心的时候,下嫁给了一直追求她的所在制片厂的导演,在发现其只是和另一位女演员合起伙来窃取了她的钥匙之后,愤而离婚。

她追逐的不仅仅是那个男人,她的爱情,还有最真实的她自己。

她非常有主见,独立而自信,坚持而坚定。

她追逐了一生,可是并不后悔。纵然身前是万丈悬崖,她也毫不犹豫的跳过去。

全片的主题可能并不如我所说的这么浅薄,但是我能理解的只有这点。

片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几个地方。

第一个是她在她最意气风发的时候,她再遇了那个男人,被迫与他分别之后,又踏上了新的追逐旅途。她主演的每一部片子里的追逐或者奔跑场景,按照日本的历史发展顺序,被演绎了出来。从水墨画里走来,从战火里跑来,从大片樱花盛开的浮世绘里坐着人力车款款而来,又骑着自行车轻快离去。还有欢快而动人的背景音乐,这是最安详而美的一段。

第二个是上述片段的最后一点,被刀疤男告知男人在她家的仓库墙上留下了东西。她一路趔趄的跑过去,天上流云涌动,背景是战争过后的破碎的家园,那堵残留的墙上,留下了那个男子描绘的千代子的一副小画,面容干净秀丽的少女淡雅的笑着。

第三个也就是全片最精彩的场景。在千代子与导演离婚之后,她觉得十分失望,怎会有人如此莽撞而愚蠢的去追逐一生?但是那个男人,她对他的爱,以及对自己的一种态度,给了她无与伦比的勇气,由此开始了最终的一段追逐。那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罢了,却让人窒息。结合了她的人生经历与所参演的电影,此前此后,都在此刻流淌出来,这段蒙太奇太让人惊艳。我看见有句话,大意是这样的,就凭这段蒙太奇,今敏就能在电影史上留下他浓墨重彩的一笔,就能让后人尊称他一声当之无愧的大师。
我无法用我简陋的语言去描述这一段有多美,千代子的人生在她不断追逐中升华,她一直没有老去,借用电影里那句话,不停追逐使她永葆青春。

最后一个地方就是她追逐到最后,所演的那部电影,宇航员千代子登到月球,她看到远处有一个画架,她不顾一切的冲过去,哪里,就是她追逐的终点。可,只是一个画架罢了,上面仅一副画,背景是雪原,和背后的荒凉大地融合在一起。上面有一个人影,那是她追逐的人。那人影慢慢消失不见,最后只剩下一片无垠的雪原。

这部电影我看了三遍,我不敢说我看懂了多少,或许我以后,我会看第四遍第五遍。

千代子对于男人的追逐的感情全部融进了电影,或许这也是她获得成功的原因。她在追逐的过程中,她没有能够与那个男人在一起,但是她得到了那个男人的爱,得到了世人的尊敬。她的灵魂,在追逐中早已升华,她不仅只是千代子,她还是她所演过的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为了他人,为了自己在不停追逐的角色,她所追逐的时间,跨越了千年。

她作为女人,作为演员,都十分成功。

她得以,永远年轻。

我只是一介浅薄之人罢了,涉世未深,甚至未完成高中学业。我有幸观看这部精致的电影,我观看它的时候,那份震撼和感动,自是肯铭记的。

评论
热度(4)

© 大道无形 | Powered by LOFTER